• ENGLISH
出国留学服务

出国留学之梦幻法兰西

发表时间: 2015-12-17   点击:

1978 6 23 ,邓小平同志在谈到派遣留学生问题时坚定地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当年1226日,中国派出改革开放后首批52名赴美访问学者。随后,赴英、法、日、德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国留学生陆续踏上求学征程,掀起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出国留学热潮。

自费出国留学政策在1981年放开,但由于手续烦琐等因素,能自费出去的人还是凤毛麟角。1985年,国家取消了“自费出国留学资格审核”,中国向外派留学生的大门完全打开,“出国热”在全国迅速升温。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121万人,分布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经过了多轮的“出国热,老百姓也开始由对出国留学的狂热和盲从,逐渐恢复到平静和理智的心态。随着近年来留学生年龄日益低龄化。“留学”开始回到“求学和深造”的本意,打工挣钱和移民定居正逐渐成为退居其次的追求。

法国以其悠久的历史、高质量的教育、浪漫的气息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 2003 9 30 ,法国国民教育和科研部部长吕克·费利与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巴黎共同签署了两国《高等教育学历与文凭互认行政协议》。此项措施直接激发了中国人留学法国的热情,近年来前往法国留学深造的人数激增,目前每年有8000多人以各种途径前往法国继续深造,预计在今后这个数字会继续增长。

   
一、      法国高等教育体系

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比较复杂,进入法国高等学校的留学生中,各国文凭种类繁多,学制不一。从2005年起,法国高等教育学制统一“转轨”,实行新的“358学制”。新的“358学制”即LMD(LICENCEMASTERDOCTORAT),是从通过中学会考(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时起,大学本科3年、硕士5博士学位8年。人们习惯于用BAC(即高中会考文凭)+X的形式表明接受高等教育的年限。“BAC+ 3 等于学士学位(LICENCE);“BAC+ 5 等于新制硕士 (MASTER);“BAC+ 8 博士学位(DOCTORAT)。随着欧洲学制的一体化,在法国获得的文凭将得到全欧洲承认。此外,法国高等教育体制的多样化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将有更多机会根据个人学历和需要,选择最合适的教育。  

在法国各公立大学中,每一位学生,无论是法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可以得到几乎是免费的高等教育。法国共有90所综合性大学(UNIVERSITE),其中87所属公立教育机构,即实行免费教育,学生每年只需交纳200-350欧元的注册费;另外3所属于天主教会承办的,需要学生交纳学费。法国综合性大学的专业范围很广,文、理、经济、法律、艺术等应有尽有。

法国各综合性大学在其所在地以及附近的城市共设有170多所大学工学院IUT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TECHNOLOGIE),涉及24个专业,完成头两年学业者可获得法国国家承认的大学技术文凭(DUT)。持有此类文凭的学生可根据所学的专业继续在本学院学习,获得学士学位(LICENCE),或者进入其它综合性大学LICENCE 3继续学习。

法国的高等专科学院(GRANDE ECOLE),有时被译为“大学校”,是法国人心目中的精英学院,主要包括工程师学院(ECOLE DINGENIEURS)、高等师范学院(ECOLE NORMALE SUPERIEURE)、商学院(ECOLE DE COMMERCE ET DE GESTION)、高等艺术学院(ECOLE SUPERIEURE DART)、政治学院(INSTTUT DETUDES POLITIQUES)等,是培养工程技术、教育、经济管理和政治等领域精英人才的摇篮,法国共有几百所高等专科学院,有公立的也有私立的。私立学院的收费比较高,一年的学费从几万至十几万人民币不等。

二、留学法国优势。

法国高等教育体制的这种多样化特性对外国留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得的有利因素:它使每个留学生有机会根据个人学历和需要,选择最合适的培养形式和课程。随着近年来中法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和扩大,法国已经成为留学的热门国度。目前,赴法国留学成为中国学生选择的热点,特别是受到工薪家庭的欢迎。留学法国,不失为人生道路上自身发展的捷径,是人生明智的选择。

优势一:历史悠久艺术高雅。法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灿烂的文化瑰宝,是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是世界科技、教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作为世界经济强国,在核电、航空航天、高速铁路及通讯技术等方面都名列前茅,同中国的经贸往来及科技合作日益广泛。首都巴黎素有“世界艺术之都”的美誉,法国亦有“世界艺术之国”之美称。在法国,中国留学生在接受现代化文明教育的同时,能欣赏和吸取大量的欧洲古典文化艺术。法国文化对中国留学生的洗礼和熏陶,使他们能够对人类的文明产生心灵的震撼,受到更全面的教育。

优势二:教育体系灵活,教学质量优秀。多样化的教育体系为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求学机会,而且专业转换相对自由,给中国学生更多深造空间。法国同英国、德国一样是世界大学的发源地,著名的世界级大学云集,有众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欧洲式的办学标准,高质量的文化氛围,国际级的毕业文凭,保持了法国教育文凭在国际上的强大竞争力。

优势三:宽松的签证政策。法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近年给中国的留学签证份额快速递增,近年已定在12000人。从政策上说,法国对中国的留学申请人并无特定的限制。只要你是出自一个正规的院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有良好的学习计划,并且已在法国的院校完成注册,递交的签证材料真实完整,你都有机会获得留学法国的签证。

优势四:留法学费低廉。法国是—个高福利国家,体现在教育上也是如此。法国政府每年在公立大学投入的教育经费,能占各校总教育经费的80%以上,用于改善教学设施及增强师资力量,学生通常没有学费负担、同样留学生也享有此项优惠。学生每年仅需交纳一定的注册费,每年约300欧元左右。留学生到法后,根据法国政府的规定,分年龄的不同,可享受到一定数额的政府住房补贴和交通补贴,生活费每年约46万元人民币。

优势五:法语语种应用广泛。法语是世界三大语种之一。法语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是世界上除英语以外运用最广泛的重要的国际语言,也是联合国和许多国际组织及二十多个国家的正式官方语言。今后,随着中法两国在文化、科技、商贸等到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入和发展,未来社会急切需求能熟练运用法语并深谙西欧社会文化的复合型人才。

优势六:优厚的福利待遇和投入回报。法国政府能给外国留学生国民待遇,留学生可以享受与法国学生同样的免学费、住房补贴、就餐补贴和基本医疗保险,大幅度降低了留学成本。可以说,去法国留学,是用发展中国家的费用,拿到发达国家的文凭,换得广阔的工作前景。从这个意义上说,赴法国留学的投入产出比最高。

优势七:获取宝贵的人生经历。留学法国能锤炼适应能力,成长为国际人才,终身受益。第一年政府不允许留学生打工,但在每年的四个假期内可以打工,第二年留学生就可以打工了。根据法国政府规定的工资,每小时法定最低毛工资标准为8.7欧元。在法国,在校生允许平均每周打工20小时,还有带薪实习,这样留学生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应付基本费用。  

优势八:良好的就业前景。在法国学有所成后,由于有国际化的背景、高度的专业素质以及多门外语能力,可回国一展身手,轻易谋取高薪高职。持法国护照可以自由出入欧盟各国,在法国获得学位后,以各种方式进入美国、加拿大,签证机会要比在国内更多,也可以直接申请移民其他国家,学历世界认可。

三、如何留学法国

对于有志于到法国求学深造者来讲,什么时候去,如何去,是需要仔细思考和提前规划的问题。法国对于留学签证没有官方的年龄限制,高考后,还是完成大学学习一年或两年后去法国?这个要因人而已。在决定出国之前要认清自己的自身条件,那些没有良好的语言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学生,获取法国文凭是有一定困难的。因为浯言的障碍、环境的差异,生活方式的变化、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完全不同,加上远离家庭和朋友,都成为学习的困难。在国外,学生只能独自竭尽全力地去适应环境和争取获得文凭。性格成熟的或经过大学学习的学生更适合去留学。刚从高中毕业的学生心智还不够成熟.还不具备足够的从出国留学中获益的能力。结合中国教育和学生特点,目前中法合作办学已经成为广大中国学生留学法国的理智选择。

中法合作办学是国内高校引进法国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依托本校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同时,作为出国留学平台,学生国内学习期间或毕业后可申请到法国各类大学继续深造,国内大学负责为达到要求的学生颁发国内文凭,出国深造学生成绩达到法国大学标准也可获得法国大学文凭。与其它方式相比,选择中法合作办学项目赴法国深造有以下特点:

1、入学规范,文凭有保障。

中法合作办学项目的学校一般都是计划内录取,所有高考考生需统一网上填报志愿,计划内录取,毕业后可颁发相应国内大学正规文凭。由于国内文凭是第一学历,所以国内大学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是重要的参考因素。有国内文凭保底,一旦顺利获得法国文凭,就拥有了中法双文凭。

2、法语强化效果好,语言衔接更快捷。

法语作为小语种,学生都是作为初学者从同一个起点起步。中法合作办学的大学一般都安排了12年的语言强化培训,有优良的教学师资和学习环境,学习效果有保证。特别是主要语言课由外教担任,法国合作大学会定期选派教师到国内授课,这些都为语言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学生成功出国签证和顺利衔接法国大学课程的有力保证。

3、节省留学成本。

通过中法合作办学的平台出国深造,主要的语言学习和部分专业课在国内完成,学生只需要在法国进行半年至一年的语言衔接课程即可进入专业学习,节省大量语言学习时间,同时也节省了大笔留学费用,一年可省下510万元不等。

4、国内大学的过渡适应期。

中国学生经历了十多年的中国式家庭和学校教育,自理和自控能力未完全具备。通过在国内大学的13年的大学培养和锻炼,给学生一个适应异国教育的缓冲和过渡期,更有利于中国学生的成长、成人和成才。

5、专业选择空间大

法国多样化的教育体系为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求学选择,而且专业转换相对自由。通过中法合作办学途径出国深造,学生具有较大专业选择权。学生可以在特定阶段申请自己喜爱的更适合自己的专业,给中国学生更多深造空间。

选择留学法国是人生中重大的选择和机遇,求学之路是令人向往的,但需要我们具备坚韧的毅力并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们只有提前规划并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走的更好,走的更远!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27-87193677(留学生招生咨询)  027-87193638(招生咨询)  027-87193678(院办)
  • 咨询邮箱:witsie1972@163.com 
  • 邮政编码:430073
  • 通信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693号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国际学院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