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合作交流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出国(境)服务  留学服务  党建工作 
合作交流
 合作动态 
 项目介绍 
 项目优势 
合作动态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老站>合作交流>合作动态>正文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王建立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6-06-28 08:53 admin  外事处 材料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宋巧利)6月20日下午,来自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的王建立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王教授作了题为“层状稀土化合物中磁性的多重控制研究”的报告,报告在武昌校区材料学院会议室举行。

 

材料学院副院长李亮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对王建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主持了报告会,学校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王建立教授首先介绍了“温室效应”和我们面对能源消耗的问题,提出了使用磁性材料的磁卡效应来实现磁制冷,该方法不仅可以替代含氟制冷剂,也降低了能源的消耗。随后,王教授引出了层状结构的RMn2X2系列材料,从元素组成、磁场、温度和压力四个方面来控制材料的相变和磁性能。通过结合各种先进的实验方法,磁、电和热性能表征、中子散射、同步粉末衍射和第一性原理计算,介绍了磁性状态的变化之间的相关性、三维电子结构和磁弹性耦合,并形成了从实验和理论方面为设计新型磁性功能材料的基础。

 

报告会后,王教授和与会老师及研究生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讨论,王老师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各自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王建立教授为大家做出的精彩报告。

 

王建立教授个人简介:

 

2001年-2007年先后在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堪培拉分校、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2010年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核科学技术组织布拉格研究所联合研究员(Level B),2010年-2014年任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和核科学技术组织澳大利亚布拉格研究所联合研究员(LevelB5),2014年7月至今任职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

 

主要学术成就:

 

首次报道了新型R3T29基金属间永磁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利用晶体场理论系统研究了TbFe12-xTix单晶化合物中自旋重趋向温度Tsr与Ti含量的敏感依赖关系(dTsr/dx=-380K/Ti),解释了长期以来存在的TbFe11Ti化合物的自旋重趋向温度在不同文献中不一致的根源;

 

首次合成新型RNi2Mn稀土过渡组化合物,发现RNi2Mn虽然稀土与过渡金属的原子比是1:3但其晶体结构却为1:2型MgCu2。

至今共发表论文190篇,其中约三分之一作为第一作者,被引用1600多次,h-index=21。包括一篇物理评论快报(PRL)(第一作者),五篇物理评论B(PRB)(第一作者),七篇应用物理快报(APL)(其中第一作者2篇,第二作者4篇;第三作者1篇),21篇Journal of Physics-Condensed Matter(JPCM)(其中第一作者8篇),一篇美国化学会志(JACS),两篇Scientific Reports,一篇ACS Nano,一篇Nano Energy,一篇Chemistry of Materials。

 

应邀担任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nd Physical Review B等十余家知名杂志的审稿人和澳大利亚科学研究基金会(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项目以及中子散射及同步辐射的项目评审人。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国际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693号  邮编:43007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肖老师              微信公众号:WIT-gjxy